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交流

李家巷镇:“村务e点通” 网尽全村事



发布日期:2019-10-24 信息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


   “杨奶奶,你的高龄补贴已经办好了,这个存折你收好,以后就可以按时领钱啦。”近日,长兴县李家巷镇广福桥村代办志愿者严颖来到杨家湾自然村杨阿芳家中,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她。

  杨阿芳今年80岁。前些天,儿子杨会良想给她申请高龄补贴,他用手机扫一扫贴在家门口的二维码登录,在线咨询需要哪些手续,没想到当天,村里的文书就在后台回复了他。第二天,代办志愿者就上门把老母亲的身份证复印件和信用社存折复印件拿去了。

  杨会良扫的二维码,是李家巷镇今年创新实施的“村务e点通”系统的链接。为了推进村级事务精细化管理,推进“清廉乡村”建设,李家巷镇开发了一套线上线下监管服务评价体系——“村务e点通”。群众只需微信扫一扫家门口的二维码就可直接进入该村系统,查看村内“三务”公开信息,特别是群众非常关注的如农民建房、被征地农民保险、村级工程、村集体经济的收支情况等热点事务,所有信息公开到户,真正做到“e网打尽”全村事。

  同时,“村务e点通”还设置了群众互动版块,村民均可对村级事务开展情况进行点评、曝光、线上事务办理咨询等。“这是一个服务二维码,更是‘清廉二维码’,等于是把公示栏和举报箱装到了每一户村民家门。”李家巷镇纪委书记钱永权说道。

  借助这个平台,李家巷镇在每个行政村搭建由联片领导、联村干部、村干部、综治网格员、法律顾问、联村警察、医生、教师、乡贤等组成的“8+X”村级志愿服务团队,确保村民反映的问题能及时得到解决,真正帮村民实现了简单事项“最多跑一次”甚至是“零次跑”,从而进一步打通了干群交流的沟通渠道。系统开通以来,已累计收到群众反馈问题180件次,业务咨询320人次,帮助群众办理业务160件次,纠正各类问题30多个。

  接下来,李家巷镇还将进一步完善“村务e点通”的功能,通过对村民的家庭文明诚信档案进行适当公示,引导村民积极配合、支持并参与垃圾分类、村庄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扫黑除恶等工作,全方位提升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主动性,营造和谐文明乡风。

 


 

 

 





分享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3 勤廉长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长兴县纪委 长兴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