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监督执纪问责>>巡察巡查

中共长兴县委党校关于十四届县委第九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8-12 信息来源: 县委巡察办 字号:[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8171020,县委第巡察组对长兴县委党校进行了巡察。20201214日,县委巡察组向长兴县委党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长兴县委党校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先后召开校委专题会议、巡察整改动员部署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深刻分析问题原因、查摆问题根源、指导推进整改工作。校委不定期听取负责项目的整改进展情况,指导和推进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期限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切实将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巡察整改精神上来,统一到校委决策部署上来,层层传递压力,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坚持问题导向,逐项研究整改举措,商议和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反馈意见中3个方面9大类26个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整改要求、完成时限,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巡察反馈后,及时对26个问题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经完成整改25,整改完成率为96.2%巡察整改过程中,教育提醒1,新制定制度1项,修改完善制度3

、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仍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高质量落实重点工作。及时召开校委会,将省委党校年度业务指导重点工作与长兴党校年度工作结合起来,深入研究部署。通过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初心讲堂、“星期一夜校”等形式,班子成员带领全体教职工对“‘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等重要工作进行专题学习研究

2.重大理论政策及时宣讲。紧跟中央步伐,在中央、省市县重大会议召开、重大理论政策出台之后,第一时间组织教师进行集体备课授课。组织全体老师进行“四史”集体备课并在主体班次、乡镇街道、机关部门、村社、企业等进行宣讲安排教师讲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老施来了”宣讲团培训班、中青班、青年企业家班等班次进行授课。

3.严格落实党性教育进课堂制度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入学教育党性教育第一课”放入所有主体班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每个主体班次安排党史教育专题课程。今年以来举办主体班次党性教育课程比重为28.18%,达到了“不低于总课时20%的要求”

二、关于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党校姓党,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把意识形态贯穿于党校各项工作之中,将意识形态工作与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星期一夜校”“三会一课”“老施来了”宣讲团以及《长兴党校》校刊、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结合起来,以意识形态工作助力建设干部教育培训阵地、理论政策宣传阵地、科研决策咨询阵地等三个“阵地”

2.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强化“一岗双责”,明确校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校委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校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等“责任清单”。全方位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周密详细的防控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廉政谈话,坚决把问题谈到“点”上,将廉政提醒和工作要求融入到谈话中。

3.严格履行党管档案责任。对2015 -2020年各类档案进行梳理,年度照片档案、文书档案、主体班次培训业务档案部分未归档的档案进行回收存档。修改完善《县委党校档案管理制度》,明确专人管理,定期对档案整理工作进行督查。

三、关于“政治理论与实践教学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1.加强理论学习中心组日常管理。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修改完善《中共长兴县委党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材料整理和学习档案管理,及时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2.提高学习自觉性针对性。切实改进学风,扎实推进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星期一夜校”“三会一课”等日常学习,强化“学习强国”平台、湖州领导干部网络学院等网上学习。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制度,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

3.完善现场教学基地功能。研究制定现场教学基地规范化标准,实行动态化管理,并现场教学基地建设使用情况纳入考核梳理已有教学基地使用情况,对不符合时宜的基地进行淘汰安排年轻教师每人认领一个使用频率较高的教学基地“一对一”进行现场讲解和理论提升。

四、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1.规范工会慰问。对党校的慰问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印发《县委党校工会慰问制度》,原有制度同时废止组织学习《关于加强和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细则》严格按照文件规定执行。召开工会委员会议,商量制定了全年工会经费使用预算,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2.规范公务与商务接待管理。将巡察反馈指出的公务接待和商务接待菜单等单据进行复核,责令经办人对个别签字手续不规范单据进行签字确认。进一步明确经办人员、审核人员、财务人员、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的职责。加强相关制度的学习,严格责任落实、强化制度执行。

3.规范公务行车补贴发放管理。20199原驾驶员退休后,单位已不再列支公务行车津贴。进一步完善公车运行管理制度,加强公务用车审批、备案和审查,规范公务行车驾驶员的考核和补贴发放细则。

五、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规范账务处理。责成相关经办人员联系公务用车服务中心,补齐用车明细清单2018年和2019年的培训费进行重新整理核对,巡察指出的账务处理不规范问题已经完成整改。

2.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加强备用金的使用管理,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和公务卡管理制度。修改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相关文件的学习明确相关经办人、审核人的职责严格财务审核把关,规范财务报销程序。加强财务季度会审,进一步规范财务工作

3.加强合同履约监管。对近五年签订的合同(协议)进行自查,发现2份合同(协议)的结算周期与实际结算时间不相符的问题,完成合同(协议)重签。加强对合同(协议)的履约监督,确保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履约任务。

六、关于“内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1.科学制定内控制度。遵照省总工会的文件精神,对党校的慰问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原有制度同时废止组织工会和财务人员集中学习,采取专人负责、专款专用,季度自查、经审委主任把关等方式严格规范工会慰问经费使用。

2.严格执行办公用品使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物品采购、入库登记、物品领取、仓库盘点等制度,对物品采购、入库、领用等第一时间登记备案,明确专人负责,定期进行核查盘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倒查追责。

七、关于“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倾向”问题的整改情况

1.明确党建工作分工。将党建工作纳入到校委重要议事内容,在班子分工中明确党建工作分管领导。党建工作纳入年度述职内容,党建分管领导每年专题向校委汇报党建工作一次。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主题党日活动与“星期一夜校”、业务工作会议区分开,党内活动有明显的标志标识,如支部党员大会均刷卡签到,支部外出学习均佩戴党徽、高举党旗等

3.严格执行党务公开制度。明确党务工作“三项”公开办法,实行固定公开定期公开随时公开,进一步增强党务工作的透明度

八、关于“执行议事规则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执行《县委党校重大问题议事制度》,对“三重一大”事项尤其大额资金的使用等,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提交校委会进行集体商议。对会议议程进行明确和规范,主要领导末位表态。

2.合理安排会务工作高度重视会务工作,会前提前制定会议方案,提前将会议讨论材料印发给校委领导,确保校委领导有充足的时间思考酝酿。严格校委会记录,确保会议记录全面、真实地反映与会人发言、讨论以及决议情况。

九、关于“教学基础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1.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从提升教师业务水平上下功夫,制定并完善“新苗成长”三年行动计划“师带徒”制度等。定期组织党校教师集体外出培训,将党校师资培训纳入主体班次根据学科建设需要,招录3高层次人才充实教师队伍中,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2.加大名师培养力度。拓展名师培养渠道与方式,搭建宣讲平台,与广德党校签订师资共享协议。实施集体备课制度,开展“四史”专题集体备课交流。宣讲系统点单推荐,利用“老施来了”宣讲队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单系统推荐年轻教师宣讲第一线。组织参加各类比赛比武,将名师培养与教学竞赛相结合

3.提升教学设施水平加大对硬件设施的改造力度,对报告厅(2)等7间教室的教学设备开展提档升级。截至目前,硬件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进行设备的调试验收。

下一步,县委党校校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校委领导核心作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扎实推动“清廉党校”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坚持刀刃向内,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对照问题清单,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决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持续整改落实。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定期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或长期坚持的,常抓不懈、监督不松,坚决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三是扎牢制度笼子,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坚持举一反三,推动建章立制,切实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牢牢扎紧制度的笼子。强化制度约束,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对制度执行不力的严肃追究问责,真正把执行落实制度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260156;邮政信箱:长兴县雉城街道党校路1号长兴党校办公室,邮政编码:313100。电子邮箱:21315155@qq.com。

 

中共长兴县委党校

2021812日 





分享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3 勤廉长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长兴县纪委 长兴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