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监督执纪问责>>巡察巡查

中共长兴县龙山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十五届县委第三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4-02-01 信息来源: 县委巡察办 字号:[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17日至6月1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龙山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巡察。2023年8月30日,县委巡察组向龙山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龙山街道党工委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统一思想,压实责任。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县委巡察组反馈的巡察意见,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反馈意见逐一分析研判,查摆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方向、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并召开县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挖思想动态,剖析思想短板,全面查短补缺。成立龙山街道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作为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全面牵头抓总全过程整改。二是细化举措,抓好落实。由街道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总抓,下设办公室具体进行任务分解、沟通协调、督促落实,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扎实推动整改并及时反馈整改进展,推动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深度、彻底长效整改。细化举措落实,在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间清单、对照清单“五张清单”的基础上,形成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工作台账,不折不扣、高质高效抓好整改。举办龙山街道“深学细悟固本、实干笃行强基”促“双百”专题培训班,围绕村级事务规范决策、“三资”管理、工程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街道机关干部和村社干部规矩意识和业务水平。三是建章立制,巩固长效。坚持将巡察整改与内部检视相结合,直面短板、深挖根源、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抓好抓全整改落实,推进街道现有问题实现一体化、系统化处置,抓好全域全面长效提升。同时,聚焦长远发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抓好巡察整改与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有效结合,建立了更规范的规章制度,更高效的履职举措,更清正的工作作风,不断强化整改成果应用,提升履职质效,切实引领带动街道上下凝心聚力,全面投身“活力新区、富美龙山”建设。

龙山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统筹部署整改工作,清单化、节点化压实整改责任,抓严抓实问题整改。在整改推进过程中,对重要工作亲自研究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大环节亲自协调督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带头,以上率下,认真履行带头整改、组织整改的第一责任,一步一个脚印,层层落实责任,层层细化措施,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细。

巡察反馈问题29个,目前28个已整改完成,1个问题整改中。在巡察整改中,已提醒谈话3人、批评教育3人;制定完善制度5项,清退款项6.956万元。

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项目招引。通过驻点招商、以商引商方式加大招商力度,2023年新招引落地3亿元、1亿元项目各1个,新认定市级农业大好高项目1个。狠抓项目推进。紧盯年度百个项目计划,通过班子会议、村社书记交流会等动态听取进展情况汇报,持续推动百个项目加快建设。优化经济结构。持续推动龙山未来创业园及万达广场、绿创浙北广场、浙北大厦等“一园三圈”提档升级,万达广场满铺开业,2023年税收、服务业分别增长19.7%、10.8%。

(二)提升城市精细治理水平。部署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月行动,深化小区问题排查,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僵尸车集中整治等行动,扎实推行物业星级化评价标准化建设,不断强化城市型小区精细化治理。结合小区实际扎实推进业委会成立、换届工作,新成立3个小区业委会,完成6个小区业委会换届,小区业委会覆盖率提高5.5个百分点。同时,加强物业公司、业委会成员教育培训,已组织物业管理和业委会参与县级、街道、社区等相关业务知识培训10次。

(三)强化引才留才服务。积极拓宽社会化招才方式和渠道,组织开展“团聚龙山·回家看看”万达广场中秋招聘会,共吸引县内企业31家,提供113种工作岗位,活动当天现场吸引求职者700余名。进一步优化龙山未来创业园人才氛围,促进街道培育的青创项目落地。积极开展“浙工缘·‘新’有所属、心动七夕”新业态青年职工联谊会等联谊交流活动,新建万达枢纽型青年之家等青年人才互动基地,更好服务人才留在龙山。

二、关于“聚焦职能履行还有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面从严依法行政。建立《龙山街道防违控违三级网格巡查管理办法》,组织街道城建办、自然资源所、综合执法中队等力量加大日常巡查力度,督促村居社压实主体责任,做到违章建设早发现、早处置、早拆除。建立项目用地方案预审例会机制,严格按照既定方案落实建设过程监管,加大项目的批后监管,严格按照审批红线和用途使用,杜绝超红线和改变用途使用。

(二)打响全域旅游品牌。

大力推进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计划,累计招引7个项目。扎实办好节庆活动,精心组织中国梅花蜡梅展、长三角蕙兰展、二十届杨梅节等活动,切实做好梅文化、兰文化、茶文化文章,依托文旅融合带动游客走进看龙山、消费在龙山。

(三)狠抓污染防治攻坚。强化“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无营业执照加工点1家。多次会同建设局对城区水质不稳定进行排查,严把城区水质关。深化垃圾分类日常监管和督查考核,每月开展垃圾分类红黑榜评比,开展城中村垃圾分类提升整改和小区垃圾分类月赛“回头看”,全县首个智能垃圾分类桶在锦云里小区启用。常态化对建筑工地、小区装修、餐饮油烟、秸杆禁烧等进行巡查,全力做好环境质量保障工作。

(四)大力推进慈善事业。深入宣传“慈善一日捐”,募集善款1.55万元。加强与企业家、社会爱心人士的沟通交流,动员企业家关注社会慈善工作,发挥社会力量做好慈善资金募集,街道慈善分会募集资金84.9万元。

三、关于“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还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意识形态思想认识。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的自查自纠,认真落实党工委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

(二)不断提升工作应对能力。2023年9月16日,组织“深学细悟固本、实干笃行强基”促“双百”专题培训班,邀请党校教师专题授课,增强街道和村社干部应急处置能力。11月4日,邀请县社会治理中心、县公安局相关专家至街道对全体村(居)社区、相关科室人员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培训,全面提升能力。同时,紧扣网格最小治理单元,健全化解机制发挥实战实效,结合两个排查见底行动,常态开展风险排查、整改,有力保障平安稳定。

四、关于“党工委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完成街道分管领导、村居(社)书记、中层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下发《2023年龙山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文件,并在社区工作例会上,街道纪工委组织学习并下发《清廉社区建设指导手册》。

(二)全面履行“一岗双责”。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逐一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汇报。各班子成员结合科室例会、日常谈心谈话及工作分工,加强廉洁自律提醒,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街道纪工委结合党工委会议、节前工作布置会等大小会议,持续加强对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提醒监督。

(三)压紧压实制度规范。完善执行《龙山街道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并做好源头把关,每次班子会议题汇总前,对政策议题、资金支付等议题进行把关审核,并最终在班子会上集体会商决定。利用星期一夜校、村社干部培训班等载体,加强村级三资管理、物业管理、工程建设等政策理论、制度规范开展培训学习,不断强化制度约束意识。

五、关于“四风”问题禁而未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规范经费开支。通过“党纪教育一刻钟”等形式持续加强提醒,并严格落实公商务接待审批制度,做到层层审核把关,规范财务报销程序。

(二)坚决抵制形式主义。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街道和村社干部依法依纪依规办事的责任意识,严肃各项制度机制执行,实事求是开展工作,杜绝形式主义。

(三)全面强化厉行节约。严格监督审查,对未厉行节约的情况进行批评教育,并健全内务制度,不断规范财务支出,做到每笔支出由财务审核把关,日常采购严格审批审核。

六、关于“重点领域廉洁风险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资金管理。加强财务人员对有关财务制度的学习,及时掌握新政策新规定,并规范借款结算,不断提升资金管理水平。同时,严格财政相关要求,街道全面规范执行浙里基财应用,加强资金支付线上线下审批监管。

(二)压实合同履行。在洒水降尘工作中,做到仔细核对详细记录当天降雨时段及道路实际情况,避免出现雨天运行管理“盲点”。并采用GPS线路定位进行每日线路量化督查,持续督促合作方严格履行合同。

(三)规范工程管理。组织街道专题培训班,邀请县公管办专家对工程项目招投标业务进行辅导培训,下发和讲解龙山街道工程建设管理办法。结合村级财务管理及小微权力等系统对工程管理不断进行了规范。

(四)规范捐款审批。对捐款情况做到全流程跟踪监管,尤其是加强对社会捐款资金的审批和监管。街道慈善分会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募捐活动,倡议更多的企业家、社会爱心人士参与慈善事业,切实扩大慈善工作影响力,确保募捐资金来源于社会捐助。

七、关于“领导班子建设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坚持认真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加强对资金支出的审核把关,重点领域资金经党工委会议研究后支付。

(二)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党工委书记牵头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各班子成员认真对照四大方面查摆问题,明确整改目标和整改事项。已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班子成员之间每人严肃开展批评、自我批评。

八、关于“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党建、群团工作推进。2023年下半年,党工委会议已专题研究基层党建、街道机关党总支和党支部集中换届等党建工作,并专题听取工青妇工作情况汇报,日常重视支持群团活动开展,巡察反馈以来已组织开展物业管理“安康杯”知识竞赛、物业妇联成立大会、“团聚龙山·回家看看”中秋游园招聘会等特色会议活动10余场。

(二)提升党员组织观念。结合主题教育加强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组织基层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班子成员根据联系村及所在支部安排参加活动,推动基层党员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并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提升基层党员参与积极性,同时,督促各党组织对前期参加组织活动较少的党员开展针对性谈心谈话。

(三)规范党员发展审批。严格对照党员发展程序对党员发展予以审批,规范街道党工委会议的审批表决。定期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例会,日常在党员转接档案审查等发现的问题均在工作群中及时提醒各村社借鉴防范。同时,结合党员档案数字化工作,已完成对612名党员档案的排查整改工作。

(四)优化党费管理使用。已对今年以来党费收支情况进行梳理,已支付困难党员慰问、主题教育必读书目、支部学习阵地建设、党员管理系统升级等费用共8.37万元。同时,坚持认真对照《长兴县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实施办法》《长兴县党费具体使用事项目录》等要求规范使用党费。

九、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工委严格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注重干部梯队培养,针对性开展机关干部和村社干部培训,同时,积极选育人才,2023年,公开选调、商调在编人员4名,均为90后年轻干部。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认真履行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调入、交流等均通过党工委会议研究。

(二)规范管理干部兼职。全面排查梳理。对机关在职干部兼职情况全面排查,并审查街道下辖12个行业协会及13个社会组织,对存在的兼职情况按要求报备。并利用“星期一夜校”等向机关干部做好干部兼职的纪律要求和政策说明,明确规范流程。

(三)强化干部常态化教育监管。加强教育培训及日常监督,针对性举办专题培训班,强化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并严密开展风险防控,2023年已开展街道和机关干部岗位风险全员排查,并开展作风巡查5次。

十、关于“巡察整改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上轮巡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强化未完成问题整改。扎实分解本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定期研究解决难点问题,推动巡察整改高质量完成。

下一步,龙山街道党工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常抓不懈,巩固整改成效。锚定目标,继续高标准、严举措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有回应、有处置、有成果。对处置完成的问题加压“回看”,巩固成效;对亟待解决推进的问题,高质量解决;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加强宣传应用,确保应知应会;对亟待完善的制度领域,立足实际,补齐短板;切实从党风廉政、办事处工作等多领域出发抓好整改落实,完善制度体系,建立长效机制。二是强化担当,抓好责任落实。坚定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省市县委部署要求,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推进办事处工作,确保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是成果应用,助推发展实绩。切实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街道发展挖潜提能的重要契机,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从整改问题中查补短板漏洞,从整改举措中提炼方式方法,从整改成果中学习经验做法,立足长远、健全机制、严明纪律、全面建立更规范的规章制度,压实更高效的履职举措,形成更清正的工作作风,切实以高质量打造“活力新区、富美龙山”检验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2-6053337;邮政信箱:长兴县双拥路201号龙山街道办事处,邮政编码:313100;电子邮箱529593130@qq.com。


 

中共长兴县龙山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4年1月31日





分享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3 勤廉长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长兴县纪委 长兴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