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洁广角>>家规家训

河北正定苏天爵元代包公 一身正气 清风传世



发布日期:2017-02-21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字号:[ ]


    苏天爵(12941352年),字伯修,人称滋溪先生,真定(今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人,元代名臣、文学家、史学家。元延四年(1317年),由国子学生公试,名列第一,而入仕途。初任大都路蓟州判官,后历任监察御史、吏部尚书、参知政事、参议中书省事等职,为官清正廉洁、刚正不阿,因其卓尔不群的品德学识和恪守其职的敬业作风,有“元代包公”“苏青天”“包公第二”等美誉。

    苏天爵同时也是当时著名的学界领袖。他以辑文修史为志,数十年笔耕不辍,参与修撰《武宗实录》《文宗实录》,并著有《国朝名臣事略》,辑有《国朝文类》及文集《滋溪文稿》等。

   《滋溪文稿》是苏天爵的文集,因其藏书滋溪书堂而得名。共收各体诗文三百二十五篇,分三十卷。其中词、赞、铭、诗仅占1卷,其余29卷为序、碑志、行状、制诰、祝文等。该文集叙事详明典该,对研究元代典制、人物、史传略者,有重要的史料价值,是一部研究元代中后期政治文化的重要著作。

 

 

苏天爵家风家训

  苏天爵出生于一个官宦书香之家。曾祖父苏诚“尚气节,喜施与,尤谨孝养”,在乡人还没有“知学者”的情况下就“独能教其子,为乡人先”;祖父苏荣祖“为上孝悌,为友忠信,为民广济,为学渊博,知礼懂义”;父亲苏志道曾任岭北行省左右司郎中,在和林救荒有惠政;苏天爵幼秉庭训,子承父志,终为一代良吏。

  纵观苏氏一族繁衍发展史,其并无成文的家规家训。但苏天爵文集《滋溪文稿》中有很多篇目的内容都体现了苏氏一门的家风家教,涵盖了苏天爵在教育、治学、处世、为政等方面的思考体会,充满了家国情怀,至今仍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分享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3 勤廉长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长兴县纪委 长兴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