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洁广角>>家规家训

安徽歙县"张一帖":大医精诚 传家有道



发布日期:2017-02-27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字号:[ ]


“张一帖”

  安徽歙县定潭“张一帖”家族被公认为历史悠久的世医家族。张家世代为医,医技精湛、医德高尚,治疗急性热病、内科疑难杂症有奇效,往往一帖(一剂)药而起沉疴,故被称为“张一帖”。

   “张一帖”之名始于明嘉靖年间。“张一帖”一世祖张守仁(1550-1598年),字立仁,以其医德医术博得众人认可。自张守仁始,“张一帖”历明、清、民国至今,已有460余年的历史。2010年,“张一帖内科疗法”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张一帖”家规家训

    从明朝嘉靖年间“张一帖”一世祖张守仁起,张氏后人代代为医,传承至今已有460余年的历史。为了提醒后世子孙,张守仁定下了“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自强精进、厚德中和”的16字家训,并要求后世子孙铭记于心、遵行不悖。后来,张氏子孙又在16个字的家训基础上衍生制定了12条家规:

    孝敬父母,祭拜祖先(孝) ; 友爱兄弟,和睦姐妹(悌);

    忠于职守,报国效民(忠) ; 以信立身,以诚待人(信);

    知书守礼,温和谦让(礼) ; 乐善好义,济困扶危(义);

    勤俭节约,廉洁朴素(廉) ; 知耻为勇,行己有耻(耻);

    自尊自爱,自律自为(自) ; 坚毅刚强,变易求新(强);

    宽厚包容,稳重慈悯(厚) ; 五德为本,仁和精诚(德)。

     医者仁心可以广济天下,“张一帖”家风家训所承载的“精”“诚”“仁”“孝”“和”等以儒家文化为主导的人文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与价值观的体现。正是在张氏家风家训的传承引导下,“张一帖”的历代传人都医德高尚、妙手仁心,赢得了广泛的赞誉,传为杏林佳话。





分享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3 勤廉长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长兴县纪委 长兴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