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洁广角>>家规家训

"忠孝勤俭”杨氏家训家规传“好家风”



发布日期:2020-05-06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凤凰山前白鹭飞,四水汇聚鱼儿肥。”素有“四水落明堂”美称的湍口镇迎丰村,位于杭州市临安区西南部,四周峰峦叠嶂,景色迷人。

  迎丰村自古人杰地灵,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宛如一座群山环抱的聚宝盆。一到迎丰村村口,一座古色古香的文化礼堂----“四知堂”便跃入眼帘。人都说这是迎丰人的精神地标。那么这“四知堂”,究竟有怎样的来历?

       说起“四知堂”的来历,它与一个历史上著名的清官有关。在东汉时期,有个官员名叫杨震,学通古今,年50出仕,曾官拜太尉(相当于宰相)。在其担任东莱太守期间,途径昌邑县,时任县令正好是由其举荐为官的王蜜。为感谢举荐之恩,王蜜夜晚拜见,并怀揣黄金十斤相赠。见杨震推辞,王密说“暮夜无知,仰公受之”,意思是现在夜色已黑,没人会知道此事,以打消他的顾虑。杨震一听,正色斥责:“天知、神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王密羞愧而去。杨震一生清白治家,不置产业,汉顺帝褒奖其为“清白吏”。其“暮夜却金”的故事传为千古美谈,也使杨震成为史上著名的清官。杨氏后人为纪念这位品德高洁贤良的前辈,纷纷在各地建立祠堂供奉先贤,迎丰村“四知堂”即是其中之一。

       迎丰村目前近千人口中,有杨氏后裔160余人,聚居在杨村自然村。据村中老人介绍,杨氏先祖要追溯到元朝后期,“四知堂”则始建于明朝初期。据说元朝后期,杨氏后裔有兄弟二人为躲避天灾,携家眷从中原南下逃难,最后在杨村(现迎丰村)定居,这兄弟二人就是现在迎丰村内杨氏子孙的先祖。杨氏兄弟在杨村定居后,人丁逐渐兴旺。明朝初期,开始筹资在村内建造祠堂,这就是杨村最早的“四知堂”。

       “四知堂”曾先后历经两场大火,化为废墟后再次重建,犹如凤凰涅槃。大约在上世纪30年代,最早的“四知堂”被一场意外的大火化为废墟,族内条件较好的一些族人筹资,在原有的基础上重建祠堂。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四知堂”被划为公房,属于集体资产,却因年久失修,日渐破旧。1982年,杨村筹资将原“四知堂”从财政局买来,两年后,开始动工重建。90年代中期,“四知堂”被村民私人拿来办木料加工厂,发生意外大火,再次化为废墟。直到2014年,迎丰村新建文化礼堂,在原有祠堂旧址的基础上进行复建,文化礼堂“两堂六廊”中有一堂就是“四知堂”。

       杨氏族谱在“文革”期间被毁,所幸的是一位村中老者颇有文化,他将族谱内的杨氏家规家训手抄下来,因此得以保存,并传给后世,使后辈受益匪浅。家训中对后辈子弟提出“忠孝勤俭”四字箴言。即:“忠,上而事君,下而交友,此心不亏,终能长久;孝,敬父如天,敬母如地,汝之子孙,亦复如是;勤,日出而做,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俭,量其所入,度其所出,若不节用,仰俯何益。”

       同时,族谱还明确了具体的规诫要求,形成了对家族子弟全面的约束。在《杨氏规诫训语》中,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就有清晰的规范。在法律尚不健全的封建社会,宗族起到了维护地方秩序稳定的重要作用,家规家训成为道德准则,族长拥有执行家规家训的天赋权利。在族人违背家规家训的情况下,族长有权利请出太公们,在四知堂内和全族族人面前,对违背家规家训的族人实施惩戒。

       沧海桑田,时代更迭,直到现在杨氏家训家规仍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后辈子孙。在时间的浩瀚洪洋中,能够诠释生命的意义,能够福庇子孙的正是先辈们践行一生、去伪存精的人生经验。虽寥寥数语,却饱含沧桑和真谛。





分享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3 勤廉长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长兴县纪委 长兴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