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洁广角>>家规家训

海宁安化王氏:俭朴淡泊 克自树立



发布日期:2021-05-03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海宁《安化王氏宗谱》记载:“春秋时,周灵王太子晋,直谏废为庶人,赐姓王氏,为王氏始祖。”北宋王禀,因抗击金兵为国捐躯,南宋时追封为安化郡王,并召见其孙王沆世袭封号,赐第盐官。王沆因而被尊为海宁安化王氏始祖。

  王沆登郡王位而不以爵显自贵,从不趋炎附势,平日布袍微服,立下了俭朴淡泊的家风。《安化王氏谱》家训部分中着重论述了勤俭持家的要义,即处家则法其俭素,如季希公,官至仆射,居于穿漏,布被素食……”

  南宋至今,海宁王氏持儒道,务稼穑,重耕读,守诚义、重俭朴,故蒸蒸日上,代有才人。本支名人有清代名医王士雄,近代国学大师王国维,教育家王国华,物理学家王恒守等。

  王沆(1110-1187),字慕京,原名元广。南宋建炎四年(1130),高宗追封王禀为安化郡王,谥忠壮,召嫡孙王沆袭封,赐第盐官城北,名其里为“安化坊”,娶状元张九成之胞妹为妻,封安国夫人。

  王沆虽登郡王位,但不以官高爵显而自贵,谢绝以财物进行贿赂,不以谄媚而得宠信,也不追求声色奇玩,平日布袍微服,非破不更新,生活俭朴,宁静淡泊,从不趋炎附势,一辈子恪守为臣之德。

  王沆性爱读书,与妻舅张九成、张九思等志同道合,一起研讨坟典(即三坟五典),倡导教化。亦善吟诗作词、弹琴唱曲,常邀集沈清臣、葛胜仲、木待问、凌景夏等文人名儒,畅咏林泉。一时,有江南园林之胜雅称的安化郡王府,成了雅士墨客聚会讲授与吟咏唱和之所。

  高宗皇帝召王沆进京时,王沆也不用执事(指行牌、旗伞等)、不骑马、不打轿,从不惊扰地方官府,只带一二老仆为伴,扶杖步行进京(杭州)。高宗皇帝对他恩赍甚丰,王沆均储存以备军需,无时不忘收复国土。

  王国维(1877-1927),字伯隅、静安,号观堂、永观,古文字学家、金石学家、历史学家,是我国近代最有影响力的国学大师之一。

  王国维之父王乃誉除在治学修身上对子女言传身教外,还不断告诫他们要“安贫乐道”“莫为奢华体面牵”。王乃誉去世后,王国维在纪念其父所写的一篇文章《先太学君行状》中,总结出其父给予的家训“克自树立”,即在生活中要通过勤俭善克制,重在建立自己为人处世的榜样。王国维本人及其后人也一直遵循着“检素”的家训。

  王国维平生钻研学问而无穷尽,平日里深居简出,生活简朴,其儿子在回忆父亲时说道:“在清华他每月有四百元的薪铜,全由母亲分配使用,他只有买书时才会向母亲取些钱用”。王国维在北平的家就是清华大学的宿舍,储藏最多的就是大量的书籍。王国维除了看书,几乎没有其他嗜好,不外出郊游、不运动、不喝酒,生活作息非常有规律。可以说,王国维对生活中的其他事物都是极尽简朴,把全部心思用在了学问研究上。





分享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3 勤廉长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长兴县纪委 长兴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