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洁广角>>家规家训

金庸家族有着哪些影响深远的家风家训?



发布日期:2021-08-09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走进海宁市袁花镇金庸旧居前厅,抬头可见一副对联唐宋以来巨族,江南有数人家”。这是康熙写给金庸祖上——海宁查氏的对联。

  金庸原名查良镛,是海宁查氏这一名门望族中的杰出人物之一。然而,除了金庸之外,在中国近现代历史600年间,其家族出现了许许多多的名人大家,仅仅明清两代就出现了22位进士,在康熙年间更是出现了“一门十进士,叔侄五翰林”神话传奇般的家族史。其中包括了清代诗人查慎行,民国法学家查良鉴,现代诗人良铮(穆旦),香港实业家、社会活动家查济民等等。

  追寻海宁查氏家族兴盛、名人辈出的原因,不难可见家风家训在其中潜移默化的影响。翻开海宁查氏宗谱,几乎代代查氏先祖都传下或长或短的训言,告诫子孙。

  那么,海宁查氏这些家规家训到底有着怎样的力量,能够深远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查氏后人,成为其为人处事,修身自律的规范准则?

  读书为本 耕读为务

  海宁查氏耕读起家。查氏初迁海宁时,始迁祖查瑜以教书为业,致力耕读,家业逐渐发达。

  查氏后人读书应举,代有人才。他们秉持“读书为本”“耕读为务”的家训,不断将这一家训传递给后代,太和公(查秉彝)家训“不可不学,以延读书种子”,至明中叶后“令子文孙,咸能读书……于是循声政绩,儒林艺苑,磊落相望”。

  海宁查氏后人不负先祖厚望,大多勤奋嗜学,有成就者众多。

  据统计,明清两代“查氏获得生员资格人数为800人,考取进士、贡生者共133人”。有明一代,查家中进士者28人,清代查家科甲更盛,有进士16人、举人59人。仅康熙一朝,就有十人中进士,特别是查慎行兄弟三人相继授翰林院编修,有“一朝十进士,兄弟三翰林”之称。康熙因而为查家题“唐宋以来巨族,江南有数人家”对联,并赐匾“嘉瑞堂”。

  金庸曾在《连城诀》的后记里记述,“我祖父此后便在故乡闲居,读书作诗自娱,也做了很多公益事业。他编一部《海宁查氏诗抄》,有数百卷之多……”海宁查氏诗歌作品的丰富可见一斑。

  金庸曾说:“家中藏书很多,幼时虽然看不懂,但找书很方便,不仅有古书,还有新书。家人间的活动也很文雅,闲来多是下棋、看书。”

  同时,族内开办义学,劝学助学之风气由来已久。查氏后人介绍,“义庄”明朝就有,鳏寡孤独都有救济,“尤其是读书,有不同的档次,张榜贴在祠堂里。受资助中了功名,有能力了要回报给家族”。

  如今,海宁查氏依然以读书为尊。

  慎独自律 修身齐家

  海宁查氏对儒家文化有着深刻的自我认同,历代家训对“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一儒家思想核心精神有着充分体现。

  在历代海宁查氏先祖的家训遗训中,几乎对子嗣后代的修身齐家之道都事无巨细地详细规诫。《海宁袁花查氏》家训中指明,修身之道为“兼知礼仪”,并劝诫子孙四事警之戒之:“毋贪于酒”“毋贪于色”“毋学赌博”“毋好争讼”。

  同时,查氏家训特别强调慎独自律,宽以待人。查志隆要求后人“责己宜重以周,责人宜轻以约”;查祥提醒后人,“尽情话不可说,伤心事不可做。看得自己多不是处,便是老大进境;看得他人多不是处,便是老大退境。”

  查氏尤其重视礼教。查秉彝指出,“教幼先教学礼,毋使怠惰,自任己意”。后世查云标强调,“人而有礼也则荣,无礼则辱。家而有礼也则全,无礼则覆”“礼根信而出,则礼非虚器。故人能守礼,又能主信,则立身之道尽矣,即保世延家之道亦尽矣”。

  查氏后人对先祖训诫身体而力行。

  著名实业家查济民将孔夫子教导弟子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改为“修身、齐家、爱国、和天下”作座右铭。他曾说道:“我想这两句话今天完全可以用得上。人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奋斗;要尊重婚姻、爱护家庭;要爱自己的国家,有能力就要奉献一点;要支持人类进步,推动世界和平。”

  往矣忠勤 毋忘国恩

  “往矣忠勤,毋忘国恩。”这是海宁查氏家训《管箴》篇中记载的文字,也是查氏后人一直所秉承的家族精神。

  家国情怀,可以说深深烙在了海宁查氏后人心中。而这在查济民身上体现的犹为淋漓尽致。

  查济民(1914—2007),浙江海宁袁花人。1947年,查济民举家赴香港发展实业,1949年在荃湾创办了中国染厂。查济民决心要向世界昭示,中国人能办印染厂。半个多世纪以来,查济民一直用“中国染厂”这个厂名,成为了亚洲纺织大亨。

  查济民先生不仅是一位成功的实业家,更是爱国爱港的典范和促进祖国统一富强的实干家。

  1977年,莫斯科纳罗尼银行由于债权关系,将获得一位香港商人在大屿山拥有的大片荒地,查济民先生得知消息后,毅然拿出数千万港元抢先买下了这片土地,尽管当时那只是一片荒芜之地。对此,查济民毫无怨言,他的初衷很简单:那是香港政府一次性批出的最大面积土地,绝对不能让祖国土地主权落入外国人手里。

  查济民在事关国家和民族利益、事关香港繁荣稳定的重大原则问题上,一向是非分明,敢说敢为。他曾任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委员等职,为推动香港回归发挥了重要作用。1997年7月1日,查济民获得香港特区政府第一批颁授的“大紫荆勋章”。

  此外,为促进中国科技教育事业,查济民也是倾囊相助。1994年,查济民出资2000万美元,成立了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数学大师陈省身都是求是基金会的顾问。查济民还是最早捐资支持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企业家,早在20世纪90年代末,他就向中国航天捐赠了4000万元。

  回顾查济民一生,在他身上,我们感受到的正是查氏家风所彰显的爱国济民的精神。





分享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3 勤廉长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长兴县纪委 长兴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