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洁广角>>家规家训

家风恒久远 清风永流传



发布日期:2024-04-08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一家一言皆有济世为怀的情怀,一族一训皆有醒世劝人的文道。台州家风家训馆位于台州市椒江区,旨在成为展示和推广台州地域特色家风文化的重要场所,成为宣传廉洁文化、推动家庭廉洁教育的重要基地。

台州家风家训馆外景.JPG

台州家风家训馆外景

  家风家训馆建筑保留民清式庭院老宅的古朴历史感,总占地面积为260平方米,馆内通过线装书籍、折页书籍、卷轴书籍、现代书籍四本不同的书籍造型展示中华家风、台州家风、椒江家风、时代新风等板块,阐述着家风代代相传的价值信念和道德规范。

台州家风家训馆庭院.JPG

台州家风家训馆庭院

  进入家风家训馆的庭院,可以看到门联上的一副对联“山魂海魄,吾台道德传承家训;古韵新风,斯地文明滋润人心。地面上刻着百家姓的石雕,不仅涵盖了台州现有的主要姓氏,还用活字印刷石雕展现姓氏的厚重历史。

台州家风家训馆序厅.JPG

台州家风家训馆序厅

  进入家风家训馆序厅,可以看到丹青水墨绘就的版图,这是从东海之滨眺望台州的远景图,选取了台州九个县(市、区)的著名地标,展现和合台州、山海水城、钟灵毓秀的城市风貌。

“中华家风”板块.JPG

“中华家风”板块

  序厅往左是“中华家风”板块。中华家风家训源远流长,良好的家风和家训是家庭延续的传承和保障,本板块选取了不同历史时期的22位名人贤士的治家良策,如杨震家训“遗财不如遗清白”、包拯家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等,展现了历代名人贤士“严以治家,清廉传家”的优良传统。

家风家训动漫故事.JPG

家风家训动漫故事墙

  右边是古代的家风家训故事墙,以动漫的形式讲述曾子杀猪、石奋绝食等十个广为流传的家风故事,每个故事与墙上的诚信、自省等品质相对应,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诗词中的家风家训.JPG

诗词中的家风家训

  往前走是“诗词中的家风家训”,选取了从西汉到清代关于家风家训的24句古诗词,不仅增加了诗文古韵,也增添了空间通透度和场景互动性。

“台州家风”板块.JPG

“台州家风”板块

剪纸铜版艺术展区.JPG

剪纸铜版艺术展区

  接下来看到的是“台州家风”板块。本板块选取了24位对台州家风文化产生深远影响的代表人物,有“立行清操、不染流俗”的任旭,台州人文的“开山之祖”郑虔、清正廉明的御史吴时来等,通过人物事迹、家族传承等不同的角度展现台州家风文化的多元和包容,也鲜明地体现了廉洁文化与家风文化融合的特点。此外,还将剪纸铜版艺术与台州家风故事有机结合,展示台州的民间技艺。

“椒江家风”板块.JPG

“椒江家风”板块

姓氏变迁互动区.JPG

姓氏变迁互动区

  在“椒江家风”板块,用“王、陈、张”等14个有代表性的家族,比如台州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王咏霓、南宋著名文史学家陈耆卿、台州乱弹起源的李慧卿大师等,展示椒江的姓氏起源与变迁。中间是椒江一江两岸的山水风貌画卷,用声光电互动形式,生动还原了椒江的姓氏变迁和文脉传承。

“时代新风”板块.JPG

“时代新风”板块

台州民间艺术作品展区.JPG

台州民间艺术作品展区

  “时代新风”板块选取了台州九个县(市、区)的家庭代表,用平凡质朴的故事、温馨感人的画面,展现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旁边是微雕、玻雕、刺绣等台州民间艺术作品展柜,作品背后凝聚着民俗文化与家风文化交织的家规家风传承,给参观者带来深刻的感知和触动。

互动体验区.JPG

互动体验区

  最后还设立了互动体验区,通过套色盖章、姓氏印章、明信片DIY等活动,让参观者融入其中,不仅增加对展览内容的记忆和理解,还能更直观地体验到家风家训对于廉洁文化的积极影响,完成优良家风的接力传承。

  自2024年开馆以来,台州家风家训馆参观热度不断攀升,吸引了大批党员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6000余人。悠悠家风传古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崇德尚义、忠厚诚信的家风伴随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滋养了台州这片沃土,启迪了台州儿女,必将被世代传承下去。






分享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3 勤廉长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长兴县纪委 长兴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