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纪

贪污91万!专啃扶贫补偿款的“大善人”



发布日期:2019-10-24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号:[ ]


  在德清县武康街道千秋村,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顾永强帮助结对困难户严某某一家是出了名的,近两年更是帮助严某某及其儿子支付养老保险金、住院医疗费及生活费,前前后后花费十余万元。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热心”的村主任,今年5月16日因犯贪污罪被德清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而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其贪污行为利用的正是帮扶对象严某某一家,当案情的谜团一点点被解开,顾永强伪善的面具也被一点点撕下……

  帮扶对象的一次求助,

  成了他眼中的“发财”良机

  顾永强,年轻时跑过运输、干过汽修,肯吃苦、爱思考的他很快积攒起了“第一桶金”,日子越过越好。2005年4月起顾永强进入千秋村村委会工作,在村委工作的他也是任劳任怨,踏实肯干,遇到难事冲在前,是百姓眼中的好干部。

  2010年前后是顾永强生活的拐点,他因投资被“朋友”骗财,导致多年来积攒的数百万元家财一亏而空,曾经生活富裕的他开始每天因经济拮据而苦恼。

  2012年初,顾永强得知千秋村因规划即将征地拆迁,恰逢此时,其结对帮扶的村民严某某前来求助,称其居住的房屋年久失修,长期漏水,希望此时担任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的顾永强帮忙联系修复一下。

  顾永强上门了解情况时发现了一个重要信息:严某某居住的房屋没有房产证,地籍卡也是他人的,仔细询问后发现严某某房屋的土地在上世纪90年代从他人处调剂而来,却一直没有办理相关手续。这个看似平常的消息在顾永强心里生了根,他将目光瞄准了严某某,想出了一条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的“妙计”。

  瞒天过海,

  违规建房骗取拆迁补偿款

  严某某上了岁数,文化程度低,母子两人相依为命。正是看中了严某某一家容易受骗的特点,顾永强与严某某商议找一个企业主出资帮助母子俩建造新房,同时签订书面协议,约定如果遇到拆迁,便分给严某某一小套房屋,拆迁补偿款则归出资人所有,不懂政策的严某某在顾永强的哄骗下很快就同意了,殊不知实际出资人正是顾永强本人。

  紧接着,顾永强利用其管理农村集体土地的职务便利,在明知该村区域早已被列入农房建设冻结区,严禁审批建房的情况下,仍然在该村另外选址,花费20万元以严某某名义违法新建一幢房屋,建筑面积245.31㎡,上下两层共12个房间。建成后,只留2个房间给严某某母子居住,其余10个房间均用于出租,租金收入均由顾永强收取。

  2014年,千秋村全面启动征地拆迁工作,此时的顾永强已担任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协助拆迁指挥部开展征地拆迁工作。在拆迁工作组上门入户排摸中,顾永强授意村民小组长向拆迁工作组隐瞒严某某户原有住房的事实,将拆迁工作组带至由其为严某某新造的违建房屋,之后在拆迁指挥部疑难会商会上,他又代表村委口头向拆迁指挥部说明该房屋为严某某一户唯一住宅,最终导致其建造的违法建筑被错误确权并进行拆迁补偿,从中骗取国家征地拆迁补偿款90余万元。

  拿到拆迁补偿款支票后,被蒙在鼓里的严某某履行约定,在顾永强的带领下到银行将这笔款项转到顾永强账号中,约定由顾永强将90余万元转给当时的“出资人”。

  事后,顾永强账户上的90余万元被陆续消费使用。期间,顾永强用35万余元在武康街道余英小区购买一套商品房,他告诉严某某该套房屋是其租来给严某某过渡居住的,善良的严某某对顾永强的“帮助”感激涕零。

  不知悔改,

  “大善人”露出“伪善”真面目

  2018年10月,有群众向武康街道纪工委信访举报反映顾永强在该村严某某户拆迁过程中谋取利益的问题。在武康街道纪工委向村委核查情况时,顾永强伪造了一份新的建房协议、建房结算清单等材料提交给武康街道纪工委,妄图用虚假材料欺骗组织,企图蒙混过关。

  在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查核实,获取了充分、详实的客观证据后,2018年12月3日,德清县监委对顾永强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直到此时,他仍在做着最后的抵抗。留置初期,顾永强自知90余万款项在自己账上一事实在难以隐瞒,又编出了新的谎言,他声称“自己是在做好事,只是帮严某某保管这笔钱”,妄图迷惑办案人员。在组织教育和政策感化下,顾永强的心理防线开始动摇,在铁的证据面前,他的心理防线全面崩溃,自知无法隐瞒,对自己贪污拆迁补偿款的全过程供认不讳。

  法庭上,顾永强多次痛哭流涕、悔恨万分,他认罪悔过,可惜为时已晚。

  法庭下,严某某母子在得知一直被顾永强利用,其帮助并非真心、只为牟利的事实后,既委屈又愤怒……

  而顾永强一案所涉的相关人员也面临着问责。

  执纪者说

  顾永强一案发人深思、令人警醒。对于帮扶对象,作为结对人的顾永强本该真诚帮助,却一再欺骗利用;对于拆迁安置工作,作为村主任的顾永强本该配合拆迁办做好群众工作,当好表率,却将拆迁工作当成了“摇钱树”,给党和国家造成损失;而作为最基层的公职人员,顾永强表面上为帮扶对象献爱心,实则是利用手中的“微权力”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当真相大白于天下,群众大跌眼镜的背后是其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事实。

  此案也表明,基层公权力制约和监管仍然存在着一定的盲区,一些违纪行为在开始时便没有得到及时提醒和制止,最终才变得一发不可收拾。蝇贪虽小,但对群众利益的影响却是巨大的,基层党员应引以为戒、严于律己。(湖州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3 勤廉长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长兴县纪委 长兴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