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纪

亲清不分 终吞苦果



发布日期:2024-02-23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一时的享乐心理、攀比心理作祟,轻易地将自己推向了企业主,把企业主当成是兄弟,当成是‘自己人’,最终被围猎也是咎由自取……”义乌市福田街道原党工委副书记金方龙也曾是一名勤勉敬业、颇有口碑的镇街干部,如今却在留置室里悔恨自己走过的歧路、叹息余下的人生。

  初心渐忘,在“小腐败”中掉以轻心

  金方龙出生在一个朴实的农民家庭,当过兵,也干过村干部。2008年,金方龙通过考试成为了一名公务员。2年后,他更是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全市面向优秀村干部公开选拔镇街班子成员考试,担任了廿三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一职,一时间他成了同龄人中的佼佼者,而这也成了他人生轨迹的转折点。

  上任之初,金方龙工作有拼劲、有想法,在推进“三改一拆”、老工业区有机更新、信访等工作中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交出了一份份亮丽的成绩单。

  然而,随着职务的升迁,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围猎”,在业务成绩上频频“加分”的金方龙,在廉洁自律方面却接连“失分”。在与老板打交道过程中,看到老板们开豪车、住豪宅,花钱如流水,金方龙满心羡慕,思想上开始滑坡,对廉洁纪律放松了要求。而作为镇街分管工业经济的领导,金方龙在各类企业老板眼中,自然是必须搞好关系的对象之一,逢年过节送的礼品礼金就成了敲门砖。

  其中以企业主黄某某最有“诚意”。据金方龙交代,黄某某在2015年至2021年期间,连续6年每年春节送其10条花利群香烟票。

  面对别有用心的人点头哈腰所好,金方龙开始飘飘然,逐渐模糊了公权与私利的界限:“我觉得自己有能力帮别人解决问题,他们拿点礼品礼卡来感谢我也是应该的。”于是,老板们送的东西,金方龙来者不拒,一律笑纳。

  亲清不分,在“人情礼”中随波逐流

  利用手中的权力可以轻易获得财富,这让金方龙的欲望迅速膨胀,贪婪之手越伸越长。如果说此前的“礼尚往来”尚属于偏离了正常的轨道,那之后金方龙对于钱财的来者不拒,则让其底线彻底失守。

  2014年6月,时任廿三里街道何宅村党委书记的何某卫为求得金方龙在村务工作上的关照,送给金方龙2万元。面对数目不小的现金,一开始,金方龙也很忐忑,想着还回去。但思虑再三后,贪心占了上风,于是心安理得地将这些钱款消费掉了。

  有了前面一次的“经验”,当何某卫于2016年为了其开发的房产项目违规施工审批的事项,再次给金方龙送上20万元时,金方龙驾轻就熟收下了这笔好处费。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从一开始几万,到后来几十万的钱款,慢慢地,金方龙受贿的金额越来越大,什么钱都敢收。

  2018年,北苑街道计划建一个上规模的工业垃圾分拣中心。当时已经调任到北苑街道担任常务副主任的金方龙,手上正好分管着工业、环保业务。金方龙的同学何某东嗅到“商机”后找到金方龙商议此事,并表示事成之后愿意给金方龙分红。

  “空手套白狼”自然是稳赚不赔的买卖。于是在金方龙大力的“帮助”下,何某东的工业垃圾分拣中心各项审批一路“绿灯”,公司业务也开展得相当顺利。为表示感谢,2021年6月及2022年5月,何某东以分红的名义先后2次送给金方龙共50万元。

  在与企业主之间的你来我往中,金方龙逐渐模糊了政商交往界限,双方的身份从管理者和管理服务对象转变成好兄弟”“知心朋友”。

  在那些热情上门送礼送钱“好兄弟”中,企业主黄某某依然是最“贴心”的一个。2018年11月金方龙在家庭资产资产足以支付购房款的情况下,仍向黄某某提出借款100万元用于卖房。而此时黄某某正计划在北苑街道某厂房申报电商产业园,为求得金方龙的照应,爽快地答应背靠着金方龙这棵大树,黄某某申报程序十分顺利。

  2020年5月,一次饭局上,金方龙表示女儿考上了备案制教师,但家里距离学校较远,打算给女儿买台车。黄某某马上心领神会”,出资30万元给金方龙女儿买车。

  执迷不悟,在“侥幸心”中坠入深渊

  在与企业主的“勾肩搭背”中,金方龙全然忘记了自己的党员领导干部身份。当他以“公权”换取“私利”、突破纪法底线后,受到法律的严惩

  2022年初,当金方龙得知义乌市纪委监委在查他的时候,仍然执迷不悟。他将何某东叫到家里,商量好将收受的钱款说成是借款,并与某某统一口径,归还其100万元本金(未支付同期银行贷款利率15余万元),以为靠着“牢固”的“兄弟情”、“自己人”能够瞒天过海。就连组织找其谈话,他还想着能瞒一天是一天,最终把自己推向了万丈深渊。

  然而,正如他自己所说,“人生没有如果,时光不会倒流,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只能谨慎地走好每一步,千万不要走错了路。”此时的幡然悔悟,已经来得太晚。

  2022年11月7日,义乌市纪委监委对金方龙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金方龙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消费卡;违反廉洁纪律,无息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钱款;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数额巨大,涉嫌受贿犯罪。2022年12月,金方龙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3年8月,金方龙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十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

  “世路无如贪欲险,几人到此误平生。”金方龙因为腐败身陷囹圄,有人说是勾肩搭背的老板害了他,还有人说是不良的政治生态使然。其实,真正害他的是自己的欲望。党员干部如不能遏制贪心和私欲,苦果也只能由自己吞下。






分享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3 勤廉长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长兴县纪委 长兴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