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动态

长兴:刹住“打卡式”上门走访



发布日期:2020-06-11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这段时间,部门、站所‘打卡式’的上门频次下降了吗?”近日,长兴县太湖图影旅游度假区纪工委书记冯玉祥逐一拨通辖区内有关企业负责人的电话,在详细了解“六稳”“六保”等相关政策落实和部门工作人员服务情况后,他提出了这样一个“奇怪”的问题。

  据冯玉祥介绍,年初受疫情影响,为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上门、热情服务,企业享受了不少“实惠”,很多困难得以解决。可是,他也了解到,面对个别部门出现的重复走访、多头走访,部分企业感到有些“不堪其扰”。

  “服务企业是好事,不应成为负担。”随后,冯玉祥对相关部门在图影度假区的的基层站所进行了走访。走访过程中,没想到不少站所也诉起了“苦水”。原来,为了提升服务企业的“实效”,个别部门对上门服务提出了硬性要求,更有甚者还要求在工作群里对服务情况进行“打卡”,站所工作人员也颇有“疲于应付”的感叹。

  对每个部门而言,走访企业一到两次并不算多,可对企业而言,每个月就要接待数十批次的部门工作人员。而这数十批次上门走访,解决的实际问题寥寥无几,用企业负责人的话来说:“如果有问题,我们早就反映了。哪怕有问题,也不一定非要上门才能解决。”

  “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问题,必须加以解决!”县纪委县监委收到图影旅游度假区纪工委的报告后,就服务保障企业过程中存在的“打卡式”走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了全面调研。调研发现,这一问题并非个案,存在一定共性。

  随后,在县纪委县监委的督促下,县经信局、县发改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成立了“服务企业专班”,由“专班”全面统筹涉企职能部门的上门走访服务,开列“上门服务事项清单”,清单以外的服务事项,除了企业要求,一般不再上门走访,做到“无事不扰”,防止多头走访、重复走访等情况的产生。此外,企业可以通过专班热线电话、钉钉等方式提出服务需求,“专班”对企业需求进行研判后交办给相关部门,并对办理情况进行督办,限期内答复反馈。

  “给上门走访‘瘦身’,是为了刹住形式主义的歪风,减轻企业负担,让政务服务效能‘提速’。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聚焦‘六稳’‘六保’,以企业的获得感为标杆,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政策落地、服务见效。”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3 勤廉长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长兴县纪委 长兴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