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动态>>图片要闻

十三五纪事 历史性发展 | 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发布日期:2020-09-30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何韬

 

  中国商飞公司总装制造中心智慧数控车间主要承担飞机零部件的研制、生产工作,其产品用于C919大型客机、ARJ21新支线客机。图为工作人员在中国商飞公司总装制造中心智慧数控车间使用AR眼镜操控虚拟电子屏幕。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广东顺德,被誉为“中国家电之都”。今年,在顺德开办电器企业的吴颂林拥有了带有全自动无尘车间的现代化厂房。此前,他的工厂“藏”在顺德一个村级工业园里,那是一片村民自建的蓝色铁棚房,上下两层兼做仓库与生产。破旧的厂房、粗放的模式制约着企业发展。

  吴颂林的困境,也是顺德的发展瓶颈。当年“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村级工业园成为产业升级的障碍。统计显示,382个村级工业园占用顺德已投产工业用地的70%,却只贡献4.3%的税收。

  向高消耗、低产出、管理落后的村级工业园开刀,顺德通过改革机制、升级产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4800多家,20个现代产业集聚区破土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坚定不移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展现出全新图景。

  对于浙江平湖的企业,这个变革体现在“亩均效益”四个字上。近年来,依靠高能耗、高物耗带来的“两位数”增长越来越难以持续,平湖主动求变,拿出亩均能耗、亩均销售收入、单位能耗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这几把“尺子”,把全市千余家企业重新“打量一遍”。

  根据“亩均效益”的评价结果,平湖对企业的用水、用电、用能等进行差别化配置,通过“引导+倒逼”,企业要么转型升级,要么退出市场。几番下来,平湖经济开发区的亩均税收高达53万元,实现几何级增长。

  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从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益转向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中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持续提升。

  正在进行的北京国际车展上,红旗品牌展台人头攒动。今年上半年,红旗品牌累计销量突破7万辆,同比增长111%。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一面旗帜,红旗汽车曾一度沉寂。红旗如何重新夺回“红旗”?一汽集团确定了以创新带动供给侧改革的思路,2017年以来,构建包括产品规划及项目部、研发总院等在内的“一部四院”研发体系,与华为、阿里、腾讯等科技公司建立协同创新实验室……一系列措施落地后,红旗品质全面提升,带动销量快速增长。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城镇化率超过6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这是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也是育新机开新局的新起点。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立足新发展阶段,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号”巨轮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正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

 





分享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3 勤廉长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长兴县纪委 长兴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