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动态>>图片要闻

中国日记·9月30日 | 不能忘却的纪念



发布日期:2020-09-30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 ]


 

  1928年3月,武汉一间阴暗潮湿的审讯室内,审讯人面露凶相:“你姓什么?”

  “我姓冬。”对面的青年镇定自若,昂首答道。

  “你明明姓夏,为什么说是姓冬?简直是胡说八道!”

  青年冷笑,“你们把杀人说作是慈悲,把卖国说成是爱国。我也是用你们的逻辑,把姓夏说成姓冬,这叫以毒攻毒。”

  眼看撬不开对方的嘴,审讯人便严刑逼供。受尽折磨的青年咬牙顶住,半点信息都没泄露,最后被押赴刑场,残忍杀害。行刑前,青年挥笔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就义诗。是的,这名青年叫夏明翰,就义时年仅28岁。

  92年后,同样在武汉,51岁的刘智明也在咬牙坚持,跟“敌人”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我可以回来战斗了!”2020年1月21日,退烧后的刘智明在微信中兴奋地跟同事们说。

  疫情突袭,一回来任务就接踵而至:2个小时内改造门诊部;2天内转出499名病人,完成院区改造……带病上岗的刘智明时间表排得满满当当,几乎三天三夜没合眼。

  1月23日,武昌医院如期大规模收治发热患者,刘智明自己也躺到了病床上。知道情况不好,他叮嘱同事,“如有万一,不要插管。”他怕插管时喷溅血液,会造成医护人员感染。他宁死,都要保护自己的战友。即使住进ICU,刘智明还在不停地接打电话、回复微信,从白天到黑夜。2月18日,刘智明病床前的心电监护仪,变成了一条直线。

  跨越九十余载时空,舍生忘死之精神一脉相承。

  今天,我们迎来第7个国家烈士纪念日。重温英雄烈士们的故事,是缅怀和纪念,也是唤醒和传承。

  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无论像夏明翰一样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还是如刘志明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中华儿女,都是中华民族当之无愧的英雄,是不屈的脊梁和灵魂。新中国成立至今,71年弹指一挥间。从积贫积弱到全面小康,从落后挨打到引领世界,中国得有今日,他们的牺牲和奉献理应被永远感念和铭记。

  大国崛起,奠基于精神。对历史、对英雄烈士的态度和认知,是一块价值试金石,检验着个体的良知以及社会的风尚。中华民族向来崇敬英雄,许多英雄人物和英雄故事,或成为成语妇孺皆知,或写入课本口口相传。从1949年9月30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到抗美援朝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被接运回国安葬;从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并制定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到设立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和人民对英烈的尊崇与保护始终不渝。

  英雄的故事,太多太多。据民政部统计,革命战争年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我们或许无法一一道出他们的名字,但每一段英勇都不应被忘却,每一种精忠报国都该被仰望,每一份责任使命都该被传承。循着他们的足迹走下去,承着他们的事业干下去,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这,便是“后来人”对烈士英雄最好的缅怀和纪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邢婷婷 文字 张寒 设计)






分享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3 勤廉长兴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长兴县纪委 长兴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